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第一届“土而根河”学术节活动通知

2021-10-14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和学术能力,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我院决定举办“土而根河”学术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特点,本次学术节征文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模块:学术论文、田野调查(社会调查)报告、书评。

(一)学术论文

围绕民族学(包括民族经济)、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三个专业特色,结合学科前沿特色,特拟定如下选题供参考。同时,不限于以上选题,学生亦可根据自身研究兴趣自选方向。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的学术作品参赛。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理论创新发展研究

2.少数民族社交媒介使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3.多民族互嵌社区(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研究

4.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常态化机制研究

5.少数民族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的典型调查研究

6.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再生产

7.乡村振兴与相对贫困治理研究

8.乡村振兴视域下的医疗与社会

9.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10.社会治理共同体视域下社区服务项目制研究

11.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健康及其社会影响研究

12.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实务与案例分析

13.网络社会消费文化代际流变研究

14.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研究

15.阶层流动“内卷化”与社会焦虑研究

16.双减政策和教育内卷在家庭教育中的张力和调适

17.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助推策略研究

18.当代内蒙古地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多民族家园建设研究

19.乡村振兴背景下内蒙古农牧区人口流动新趋势研究

20.大学生抑郁群体身心健康的社会支持体系研究


(二)田野调查(社会调查)报告

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社会实践和学习过程中,完成的各类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报告,突出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三)书评

选择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国内外经典著作,以“书”为对象,实事求是的、有见识的分析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创作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艺术性。突出自身对所评书籍的理解与认识。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字数应在7000字左右,不得少于4000字。

2、投稿论文需满足一般论文格式要求,不满足格式要求的论文不参与评奖,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一。

3、每人限投一篇稿件(无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但可以跨参赛类型投稿),并同时提供完整、正确的作者信息,标明为合作或独立完成,合作应标明作者顺序,并取得全部作者的参选许可。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不得投稿。

4、已发表论文及已录用待刊出论文不得再次投稿,学术节举办期间处于其他刊物投稿中和准备投稿其他刊物的,仍可投递研究生学术节。

5、田野调查报告和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得低于4000字。

6、田野调查报告和社会调查报告必须为作者原创调查内容,报告撰写也应该符合相关格式要求,具体也可参考附件一,附件二到附件五。

7、书评字数不得低于4000字,格式可参考附件六、附件七。

8、以上所有投稿作品查重率研究生组不得超过15%,本科生组不得超过25%,并应满足学术规范。有内容抄袭、造假、篡改作者顺序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将予以严肃处理。

三、征文对象

征文对象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同时鼓励跨学院同学参加。

四、活动流程

1、征稿时间即日起自20211130日。

2、征稿期间将计划于20211025日和20211115举办两次专题系列学术讲座。

3、征稿结束后1130日将根据作品参赛类型组织专家匿名评审。

4、闭幕式将于1210日举行闭幕式。


五、评选规则与奖项设置

1、优秀作品评选说明:根据参赛作品类型(论文、报告、书评),分别组织专家匿名评审,每一类作品根据最终成绩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分设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

2、特别说明:如果某类参赛作品因作品数量或作品质量不足以达到评审要求,将可采取从缺原则,此类作品不设奖项。但,其中优秀作品将并入其他类型参赛作品获奖。

3、获奖同学将获得荣誉证书和一定奖励。

4、优秀论文将参入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学术节优秀作品文集》,并在颁奖典礼分享作品。

5、知识产权说明:凡入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学术节优秀作品文集》的学术成果,知识产权归作者本人所有,仍可投递于其他刊物。

6、优秀作品将由学院推荐到相关学术期刊发表。


六、作品提交方式

1、论文需同时上交电子版(Word格式和PDF版)和纸质版(三份),纸质版需要隐去作者基本信息。提交相应的查重报告(可以是知网或者其他方式的查重报告均可)

2、参赛作品电子版请于113024:00前发至电子信箱:

本科生组:2283158560@qq.com

研究生组:1431182012@qq.com

3、论文以题目命名—专业—姓名命名。邮件主题格式统一为:作品类别(指论文、报告、书评)—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专业—年级—姓名(电话)。例如:乡村振兴背景下西南少数民族賩会的转型与再利用研究—民族社会学—李四;田野调查报告—研究生组—民族学—2019级—张三。

4、论文纸质版请于1130日前提交至逸夫楼209办公室,本科生组交到乌音嘎处、研究生组交到乌吉玛处

七、其他

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活动负责人:

哈斯额尔敦 :0471-4996026

苏日太 :0471-4996356  闫东东 :0471-499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