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第二届“土而根河”学术节活动通知

2022-09-20

尊敬的各位老师、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博学求真,创新致远”。为进一步营造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引导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培育学术品格,不断推动跨学科研究,争做学术创新的先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我院决定举办第二届“土而根河”学术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特点,本次学术节征文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模块:学术论文;田野调查(社会调查)报告、书评。

(一)学术论文

围绕民族学(包括民族社会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史方向)、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三个专业特色,结合学科前沿特色,特拟定如下选题供参考。同时,不限于以上选题,学生亦可根据自身研究兴趣自选方向。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的学术作品参赛。

1.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

2.少数民族社交媒介使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3.历史上“民族走廊”形成和延续中的各民族共生关系研究

4.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成效跟踪研究

5.多民族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互嵌调查研究

6.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现状调查研究

7.农村牧区乡村振兴的宜居宜业社会环境研究

8.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的政策措施研究

9.中国临终关怀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

10.医患关系与社会工作介入研究

11.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幼儿教育发展机制构建研究

12.重大突发事件中网络谣言的治理研究

13.人工智能应用的社会风险研究

14.城镇化进程中各民族全方位嵌入社区案例调查研究

15.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情绪风险防控与引导机制研究

16.共同富裕背景下青年就业质量研究

17.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8.年轻一代婚育焦虑的影响因素与社会应对研究

19.教育“双减”的家庭反应与影响研究

20.基于共同富裕的新型城镇化实现路径研究

21.三孩政策与配套支持政策研究

22.转型期社会心态变迁研究

23.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促进共同富裕研究

24..“双碳”目标下农村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25.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研究

26.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研究

27.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28.民族地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29.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支持乡村振兴研究

30.“双碳目标下农村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31.中国历史时期气候史料的整理与研究

32.历史地理学中人地关系理论研究

33.中华传统游戏研究

34.元朝统一多民族视野下的政治与社会治理综合研究

35.明代社会变迁与法律演变研究

36.新中国史研究中的口述历史

(二)田野调查(社会调查)报告

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社会实践和学习过程中,完成的各类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报告,突出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三)书评

选择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国内外经典著作,以“书”为对象,实事求是的、有见识的分析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创作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艺术性。突出自身对所评书籍的理解与认识。


二、征文要求

1. 论文字数应在7000字左右,不得少于4000字。

2. 投稿论文需满足一般论文格式要求,不满足格式要求的论文不参与评奖,具体格式要

求详见附件一。

3. 每人限投一篇稿件(无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不可以跨参赛类型投稿,即一位同学投了论文,就不可以再投书品或者报告),并同时提供完整、正确的作者信息,标明为合作或独立完成,合作应标明作者顺序,并取得全部作者的参选许可。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不得投稿。

4. 已发表论文及已录用待刊出论文不得再次投稿,学术节举办期间处于其他刊物投稿中和

准备投稿其他刊物的,仍可投递研究生学术节。

5. 田野调查报告和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得低于4000字。

6. 田野调查报告和社会调查报告必须为作者原创调查内容,报告撰写也应该符合相关格式

要求,具体也可参考附件一,附件二到附件五。

7. 书评字数不得低于4000字,格式可参考附件六、附件七。

8. 以上所有投稿作品查重率研究生组不得超过15%,本科生组不得超过25%,并应满足学

术规范。有内容抄袭、造假、篡改作者顺序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将予以严肃处理。

9.特别强调:投稿作品严格按照格式要求,凡是不符合格式要求的作品,将不考虑参与评

选。其中,论文格式应满足学术论文的一般规范,不接受学位论文参与评审;田野调查报告和社会调查报告应具有明确的调查主题和详实的调查内容以及完整的报告。


三、征文对象

征文对象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同时鼓励跨学院同学参加。


四、活动流程

1、征稿时间即日起自20211125日。

2、征稿期间将计划于2021925日和20211115举办三次专题系列学术讲座。

3、征稿结束后1125日将根据作品参赛类型组织专家匿名评审。

4、闭幕式将于125日举行闭幕式。


五、评选规则与奖项设置

1、评分细则:评审将采取三轮评分制。

第一轮:赛选参三作品是否达到要求的格式规范和查重要求。对于不符合规范的作品不予进行下一轮评审

第二轮:评分采取百分制,根据:选题、格式规范、内容创新、基础知识、科研能力五个维度进行评分。每项参赛作品由三位老师进行评分(其中本专业2名,其他专业1名)。对于任意两位老师分差在15分以上的作品,将组织重新组织老师评审。

第三轮:根据第二轮评审结果,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序,由学院学术节评审委员会综合进行评价,确定一、二、三等奖。本轮评审主要以第二轮评审得分为依据。考察参赛作品进行综合性评价。

2、优秀作品评选说明:根据参赛作品类型(论文、报告、书评),分别组织专家匿名评审,每一类作品根据最终成绩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分开评选,各类奖项名额会根据参与者人数进行上浮,不下调)。

3、特别说明:如果某类参赛作品因作品数量或作品质量不足以达到评审要求,将可采取从缺原则,此类作品不设奖项。但,其中优秀作品将并入其他类型参赛作品获奖。

4、获奖同学将获得荣誉证书和一定奖励。

5、优秀论文将参入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学术节优秀作品文集》(注:(备注:两年合订出一本),并在颁奖典礼分享作品。

6、知识产权说明:凡入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学术节优秀作品文集》的学术成果,知识产权归作者本人所有,仍可投递于其他刊物。

7、优秀作品将由学院推荐到相关学术期刊发表。


六、作品提交方式

1、论文需同时上交电子版(Word格式和PDF版)和纸质版(纸质版本需要提交三份),纸质版需要隐去作者基本信息。提交相应的查重报告一份即可(可以是知网或者其他方式的查重报告均可)

2、参赛作品电子版请于112524:00前发至电子信箱:

(本科生组):2539340504@qq.com ;(研究生组):2948169615@qq.com

3、参赛作品命名方式。发送邮件以:“本科生组/研究生组—论文/报告/书评”命名;作品(worldPDF)以“题目—专业年级—姓名(电话)。例如:发送邮件的邮件标题是:研究生组—论文;提交的附件参赛作品(worldPDF)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文化多样性研究—2021级民族学—张三(18034672314

4、论文纸质版请于1125日前提交至民族学与社会学209办公室,本科生组交到德格金处、研究生组交到娜恩丁处。


七、其他

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活动负责人

陈红 电话:15024921492

闫东东 电话:18782056063

苏日太 电话:1503498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