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介绍

2024-02-20

社会学系现隶属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目前设有社会学本科专业1个,民族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正在建设民族社会学博士研究方向。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博士学位获得者达100%;专任教师均毕业于日本岛根县立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60%左右专任教师有海外留学或短期出国访问经历。

社会学系现设有内蒙古贫困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和呼和浩特市社区理论研究基地各1个,旨在通过实证调查和理论研究,增强和扩大社会学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与民族学学科共建的“中国北方民族地区田野调查资料库”(CNMASS)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社会学系专任教师积极采用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方式,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实践环节,以教师各类科研项目为基础、以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各类社会调查与研究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分析与实际操作能力。经过几年的努力,社会学专业本科生获得了极高的社会认可度,就业率和考研率稳居学校前列。

社会学系专任教师围绕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民族地区文化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民族地区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等三个特色方向,近几年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国家、省部及横向课题等各级各类课题30余项。

社会学系与自治区民政部门、扶贫办、内蒙古北方城乡发展研究院等部门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参与完成了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政府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呼和浩特市社区发展模式研究、内蒙古牧区牧民收入影响因素分析等项目。此外,社会学系与国内外多家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也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研究关系。

“十四·五”期间,借助“部区合建”、“双一流学科”建设等机遇和契机,社会学系力争将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成为自治区乃至西部地区社会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扩大其在国内外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为自治区乃至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事业发展做出贡献。